姥姥走了

       今天,姥姥走了。家族群里,妈妈发了姥姥临终前的视频,骨瘦如柴,都脱像了。我心里挺复杂,但奇怪的竟然不是很难过,只是觉得她终于不用受罪了,也挺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姥姥这一辈子,享过福,也吃过苦,只是大体上,还是苦比较多。曾听妈妈讲古,说姥姥原来也是出身小康,只是后来遇上特殊年代,富贵风流云散,最后嫁给姥爷,育有2子4女,平凡度日。只是后来,姥爷50多岁时就病故了,她自此守寡。6个儿女中,长女,也就是我的大姨,中年就患了帕金森,病痛把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性折磨的憔悴不堪,连生活都只能勉强自理;幼女,也就是我的小姨,所嫁非人,既改变不了牛心左性的丈夫,又不愿与他离婚,最后与娘家渐行渐远,已经多年未曾与我们联系;幼子,也就是我的小舅舅,年轻时与小舅母挥霍无度,四处举债,到现在中年丧妻,还要四处打工还债。算来算去,儿女中就剩下大舅、二姨、我妈他们兄妹三个,相对而言还算是身体健康,家庭和睦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,她老人家心里,怕是对过的不如意的三个儿女十分不放心的,只是她亦是无能为力了。毕竟,她也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老人,既没有看破世情的智慧,也没有几可通神的医术,更没有富可敌国的财富,无法让她的儿女们过的顺遂些。

       算了算,姥姥今年已近90岁了,最后一次见她,还是我结婚的时候,那时她身体就已经不好了,精神也短了,说话也没什么力气,聊一会儿就犯困。我小时候,是在姥姥身边长大的,那时候,表哥表姐们也还小,大家都聚在姥姥家里玩闹,十分快乐。后来长大了,兄弟姐妹们散落各地,或是求学、或是工作,回来的少了,情分也变得淡了。尤其是疫情以来,更是难以回家,姥姥的消息,都只是听经常照顾她的妈妈说的,说她日渐耳背,一定要大声说话才能听清,说她因为病痛难以入眠,说她因为长子不孝,时常骂她而心情不乐等等。

      说来约莫我自己也是个冷清无情之辈,听了姥姥的遭遇,也只能叹息几回,却也无话可说。我又能干什么呢,我既不能回到老家,日夜守着,做个孝子贤孙,也不能延医问药,为她消解病痛。所能做的,不过是在妈妈回老家照顾她的时候,转些钱好给她买些吃的用的而已。所以今天听到她去世了,我竟然也不觉得很伤心,只是觉得,也许对她来说未尝不好,毕竟生时她总是为儿女悬心,即便他们让她伤透心,又饱受病痛折磨,而今终于都结束了,一切所爱、所念、所怨、所痛,都与她无关了。



  

评论

© 游鱼尺素 | Powered by LOFTER